環境工程篇

關於環境工程

老實說,環境工程才是鳥哥的主業...雖然目前變成是副業了!哈哈!

最近更新時間: 2021/12/13

鳥哥本身是學環境工程的,雖然大部分的學理幾乎忘光光了,不過,該有的概念還是存在的。 因為每次參與環工方面的討論時,很多的民眾與大部分的環保人員,對於空氣污染的形成與模式模擬的過程都不太瞭解, 甚至某些民眾還容易被某些特殊情境的數據所誤導,導致經常有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問題發生。因此, 在 2019 年暑假,沒什麼特別的情境下,竟然拿出鍵盤就開始敲擊這方面的資料...寫完第一份文件時, 鳥哥自己也嚇一跳...

在 2018 年的暑假,大致摸了摸 AERMOD,而鳥哥從 2000 年就開始碰 CMAQ,這方面的操作應該是有點心得的~ 也想藉此機會乾脆就記載下來好了!於是就有這份文件的產生囉!

鳥哥與環工+環工篇的公告

  • 相關公告:
  • 2021/12/13:因為前陣子將 iscst3 改成可以在 Linux 上面跑的模樣,想說,不知道有沒有環工人跟我有同樣的需求! 那就乾脆寫個短篇幫大家處理一下好了!要看喔!ISCST3 的編譯與執行
  • 2019/08/07:AERMAP 地形處理資料也整理完畢,大部分需要注意的,就是台灣地形高度的檔案處理了!這部份還挺有趣的! 只是相關的 UTM 與經緯度座標轉換功能,大家最好能夠有點理解比較妥當喔!
  • 2019/07/28:趁著假期還有點時間,將 AERMET 的處理流程寫一寫~鳥哥個人覺得沒寫的很好,尤其是賴老師說過, 地表粗糙度影響風場很大!不過,這部份還得要額外努力~所以,目前就以這樣的格式處理!大家加油的!
  • 2019/07/22:終於將 AERMOD 的簡介寫完!這個擴散模式主要是美國環保署公告的法規模式,大量應用於環境影響評估當中。 不過,在台灣大家還是習慣使用 ISC3!這是因為氣象條件很難處理!鳥哥希望能夠提供一些簡單的方法讓大家去製作氣象條件! 不過,今天寫完的部份,只是簡單的介紹 AERMOD 而已~詳細的作法,就留待後續慢慢處理囉!
  • 2019/07/18:完成第一篇空氣品質簡介的部份,主要在介紹空氣污染物、空氣品質相關規定與空氣品質模式的幾種不同模式的基本介紹。 老實說,要寫完很有點困難~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民眾們能夠在不是很清楚許多專業名詞的情況下,大致瞭解一些空氣品質的問題。 如果是需要學習模式的朋友,則可以繼續往後看後續的章節!
  • 關於環境工程

鳥哥從大學就是讀環境工程的科系,雖然學的並不怎麼好,不過,卻也是從學士、碩士、一路讀到博士!鳥哥碩士做的是一種稱為被動式採樣器的研究, 因為當時是跟環境醫學研究所合作的一個計畫,該採樣器主要是別在學童的身上,用來分析學童或者是其他個別行業中,可能接觸到的臭氧或懸浮微粒的暴露濃度。 並根據暴露濃度與學童的健康,來調查影響到學童氣喘可能的污染物。

不過,畢竟鳥哥的指導教授主要是著重於空氣污染方面的專家,因此,開始讀博士之後,就著手空氣污染的研究調查。在 1990 年代末期, 鳥哥曾經負責一個台南、高雄、屏東 (南高屏) 的 PM10 與 PM2.5 的田野調查,持續一整年~每個月都在準備與校正器材、設站採樣、收集樣品分析、數據分析、 重複準備與校正器材...這一個輪迴~整整一年喔!雖然很累,不過,該研究卻也達到了許多的目的,至少讓我們知道,南高屏地區主要的 PM2.5 污染物成份有哪些, 同時因為是整年的研究,對於各種污染物成份的分佈,也具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相當有趣!

後來我們跟一些企業合作,要引進當時 (1999 年前後) 最熱門的空氣品質模式,就是現在所謂的 Models3/CMAQ,當時的鳥哥是連 Linux 還有 Unix 是什麼都不知道! 只是會一些 DOS 的指令而已,就被指派任務,要在兩年內搭建起這個模式的本土化!當時真的是很傷腦筋!因為連模式基礎是什麼都不知道! 也不曉得模式該如何運作,還有地理位置座標 (地球是圓的!座標很難理解...) 的認知也不是很熟悉,就慢慢摸索~最終竟然在一年多獨立完成這個模式的建置! 雖然當時模式的輸入資料或許有點奇怪,但至少所有的資料處理都有認真的交待~這也得感謝鳥哥的指導教授,因為吳老師的指導就是:『我們做的結果跟人家不一樣沒關係, 但是,至少我們自己對於資料的 QA/QC 要有自信!所有的數據都要有憑有據,不可以隨便處理!』很受用!

也是因為這個模式的任務需要摸到 Linux,也因為讓鳥哥成為大家認識的鳥哥!真是感謝這個折磨人的模式啊!

近年來雖然環保意識抬頭,不過,就跟鳥哥當初從田野調查進入到模式模擬的環境中,不眠不休的足足研究了兩年才 "稍微" 有點理解一樣, 外行人想要知道模式搞些什麼,沒有一個適當的指引,恐怕真的很難入門!不但很難入門,還可能會被某些數據所誤導~因此,才有這個小篇幅的介紹內容! 就跟鳥哥介紹 Linux 一樣,希望不是環工的朋友,也能夠稍微理解到這方面的東西!而不是只聽專家講~畢竟,就是書,也是有錯誤發生的時候!

其他連結
環境工程模式篇
鳥園討論區
鳥哥舊站

今日 人數統計
昨日 人數統計
本月 人數統計
上月 人數統計